教育理念

一、教育理念

心靈為主,物質為輔

創辦人常老和尚說:「『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』。福智教育園區的教育內涵以心靈提升為主,知識技能為輔。老師是心靈的掌舵者,和家長一起互助合作,希望培養出陽光、寬容的學生。親師生教學相長,互相尊重、感恩,一起學習捨惡取善,為自己的行為負責,進而為大眾服務。

二、教育目標

總目標

建立崇高人格,培養成聖成賢、安邦定國、安定社會三種人才。

透過全人教育的課程:四大主軸:基礎主軸、生命主軸、生活主軸、領域主軸,涵養國小學生的善敬之心,國中學生的仁德之心,高中學生的濟世之心。

階段學習內涵

涵養「仁德之心」,引導學生待人著想,體會他人的想法及用心,取代以自我為中心的思考模式及感受。學習對人謙和、對事精勤、對物儉樸的態度。

涵養「濟世之心」,透過服務學習的課程,結合懇親、悌道、生命體驗、教師營等活動,除了服務教育園區這個大家庭的老師、同學,進而服務福智小中高的家長、親屬、以及鄰近社區的居民。學生不僅實踐善於跟人學習、觀功念恩、互助合作的美德,更能夠擴大心胸,展開利他的格局,練習老吾老以及人之老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,打造自他思善、行善、至善大同世界。